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【樓誠】湯


  • 偽裝者衍生 / 樓誠單篇
  • 日常小段子

--

冬日的早晨,精準的生理時鐘喚醒明誠,尚未睜眼他便感到濃烈的倦怠感襲來,他緩慢地起身,感到一陣暈眩,冷冽的空氣刺痛了他的肌膚,他想自己八成是病了,額上的高溫證實他的懷疑。

明誠拿著兩顆藥丸路過大廳進到廚房時,阿香正在準備早點,他配了半杯水吞下藥丸,想著空腹吃藥會胃疼,在廚房內繞了一圈,翻弄著早晨購入的食材,拿了塊吐司,又挑了幾根豬大骨吩咐阿香熬了 。

明誠靠在明樓房門外小口嚼著吐司,直到聽見裡頭傳出些動靜,他配水嚥下口中的食物後敲了敲門。

病了?」明樓從他雙頰不正常的潮紅看出端倪。
沒什麼大礙,藥吃了。 他晃晃手中的空杯子,頓了頓後說:「今早預定要載大姊去辦事。
「去睡吧。」明樓探探他的額溫,抽走他手裡的杯子,趕他上樓。


明誠在腦內一片嗡嗡作響中睡去,在祥和的寧靜中醒來,額上不知何時放上的毛巾沾染了體溫已經溫熱,他喝掉床邊的水,換掉汗濕的衣物,看了看錶已經過了中午。

大廳內空蕩蕩的,廚房內阿香幫他熱了些中午的飯菜,告知他大少爺載大小姐出門,小少爺用過午膳後也出門,湯熬了在爐子上,便打掃去了。

明誠用完膳後,套上圍裙 ,打開爐上的湯,湯頭已經呈現漂亮的乳白色,他仔細濾掉大骨撈去雜質,另外起火燒兩鍋水。一鍋入酒入肉焯水,一鍋煮滾退熱。

他銳利的刀尖滑過燙後的金華火腿和五花肉,切豆腐般地迅速又優雅,等寬等厚分毫不差。大段切了青蔥,和肉塊及高湯一併放入砂鍋內上蓋小火慢燉。

他挑了幾顆飽滿的冬筍,撥去厚殼,裡頭是鵝黃的筍皮;切去硬根,留下柔嫩的筍身;滾刀切塊,尖端微彎的筍肉成了不規則的塊狀,有圓弧也有稜角 。

明誠刀使得好,他在外使,在家也使;前者面無表情,後者情柔似水。

他打開砂鍋,撈起煮褐的蔥段,放入筍肉 ,白濁的湯上浮一層油,筍子吸了油才會順口。

最難處理的是百頁結,一疊百頁放進溫水裡,泡水後的百頁易破,可入口後柔軟;長條狀的百頁切成三段,長度短不好使力,可打出的結小巧。

明誠手的動作輕柔迅速,一片片折起薄薄的百頁打結,鬆鬆的不緊,卻牢牢繫成結。

當他把百頁結放進砂鍋時,阿香走進廚房正要準備晚膳,她湊上前看了那鍋湯,笑道:「啊,是醃篤鮮,這樣晚餐可豐盛了。

明誠洗了一把青江菜,處理好放在碟子上,吩咐阿香上菜前加進去。


傍晚,明樓載著明鏡返家,大廳內片尋不著明誠的身影,推開房門便見他在整理衣櫃,明誠熱切地喚了大哥迎上前接過大衣,身上帶著皂香。

沒事了?明樓呼口氣暖了暖手,手背貼上他的額頭。
沒事了。

明誠轉身將大衣掛進衣櫃,抬手時瞄了一下錶,說要去給大哥泡杯茶,當他端著兩杯茶回來時,明樓撇見他唇間一抹油光,揶揄道:偷吃。


明家的晚餐在明台坐定位後開始,明樓見明鏡瞧了瞧明誠,又瞧了瞧自己,神色有異,連忙趕在她開口前搶先道: 大姊,您早上念過的事我的記著呢,我這個當長官的辦事不力才會讓阿誠病了,我先添碗湯給他補補。

知道就好。」明鏡聽了滿意,略為警示地瞪了他一眼,吩咐阿香把湯端上來。

砂鍋一開蓋便香味四溢,白濁的湯裡綠葉點綴,深紅色的火腿和淺色的五花肉相間,圓潤的冬筍和小巧的百頁結並列,色澤宜人,一口適宜

明樓一看便蹙起了眉 ,湯盛了,顧不得燙喝了一大口,那口湯熱,燒得明樓五臟六腑都暖了。

阿誠,誰讓你進廚房折騰去了?」他的眼神掃向明誠,聲音裡卻沒半點責備。

要不您別喝。明誠接過湯碗,嘴角藏不住的笑意全收進明樓眼底。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