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【樓誠】病容


  • 偽裝者衍生 / 樓誠單篇
  • 童年小段子

--

春天的腳步鄰近,正是乍暖還寒時節,早飯後明台纏著明誠陪他打羽毛球,後者視線飄移到明樓臉上,眨著烏亮的眼睛求救。

或許是幼時未受到足夠的營養照料的影響,明誠到明家二年有餘,身形體魄還是略輸明台,說玩一塊是好聽,實則只有撿球的份。

明樓對那雙濕潤的眼沒轍,答應加入戰局,這會兒換明台嘟起嘴來了,跟大哥打他總是輸的,小傢伙靈機一動,說大姊一起來打吧,我們來二對二,明鏡向來對么弟心軟,半推半就也就答應了。

春光明媚,綠草如茵,姊弟四人在後院玩得不亦樂乎,小孩兒體溫高,身體熱呼呼的冒汗,吵著要喝冷飲,明鏡拗不過他,差人準備。

明樓拿毛巾先擦滿身汗的明誠,料峭春寒,風吹來一陣冷顫,自己先打了個噴嚏。

其實明樓起床便隱隱感到喉嚨不適,忽冷忽熱一折騰,冷飲下肚後不久,便乾咳不斷,到了中午嗓子暗啞,喉頭刺痛,已是難以出聲了。

明鏡心疼,念他多大的人不懂照顧自己,午飯後醫生來過一趟,讓他服點藥緩解症狀,囑咐他多加休息,當前只是前期病徵,晚些時候或許會發燒。

醫生所言不假,明樓上床歇息後不久,體溫逐漸攀升,頭一陣一陣鈍鈍地疼,明明肌膚是燙人的熱度,人卻直打冷顫,輾轉難眠。

他的身體疲倦不已,感官異常靈敏,細微的聲響都會引起腦袋刺疼,幸而昨日裡明鏡便說好要帶小傢伙們去逛百貨公司,當時明樓徵狀尚輕,教他們別顧忌自己,揮揮手讓司機載他們好好去逛逛。

廚房阿姨為他煮了白粥和薑湯,明樓沒胃口,讓她先擱著,待阿姨外出張羅晚餐食材,明公館內才是真正寂靜下來。

忽然房門口一陣窸窸窣窣,明樓認出那輕巧的腳步聲,忍著不適下床開門一看,果然見到的是明誠,小孩兒不知為何沒有跟去逛街,而是端著熱水猶豫地在門外踱步。

明樓滿臉病容,髮絲散亂,雙頰因高燒而泛紅,明誠擔憂地催促他去床上躺著,三兩下人就被棉被給蓋得結結實實。

一來是因為喉嚨疼,二來是怕口沫傳染,他示意明誠自己無法說話,比手畫腳問他怎麼沒出門。

明誠說,他不放心大哥,就想留下來,大姊說也好,明樓愛逞強,還要勞煩你看著點。

話說完,他伸手探探明樓的額,被手掌下的高溫嚇了一跳,臉色一變,急忙轉身往書房外頭跑去,門外一陣乒乒乓乓,而後他拿著托盤,端了食物和藥回來。

明樓依舊沒胃口,那雙黑眸執拗地望著他,聲音裡透著點委屈,說醫生囑咐發燒要趕快補吃藥的。

明誠搬了張椅子在他床邊坐下,像是準備長期抗戰,明樓輕嘆一口氣,怎麼搞得好像自己是個鬧彆扭的小孩,他接過托盤,緩緩把食物嚥下胃裡。

端坐在一旁的小孩兒有心事,看著他進食的那雙眼裡藏不住情緒,濕潤又晦暗,如陰雨綿綿的季節,明樓對上他的目光,抬抬眉問他怎麼了。

明誠的視線在明樓臉上和絞緊的手指間游移,他大哥的神情略帶疲憊,五官線條柔和,平時總是能言善道的,現在卻因為生病而只是靜待回答。

半晌,他緊抿的唇終於開啟,明樓意料外的是,他出口的第一句話是道歉。

明誠就說,他昨晚做了個噩夢,驚醒後發現原先好端端蓋在兩人身上的被子,全被自己給捲在身上了,害大哥生病是阿誠不好。

想起夢境內容,圓滾滾的黑瞳又濕潤了起來,他說他夢到大哥大姐明台都病了,他跑去好冷的地方採草藥,忽然被一隻大蛇追,一直跑一直跑還是被抓住了,纏得緊緊的,像是整個人都要碎了。

天馬行空的夢是假的,惶恐未定卻是真的,明樓好氣又好笑,大掌一伸,拍拍小腦袋以示安慰,明誠嘟噥大哥你要趕快好起來。

向來明誠才是常生病的那個,現在立場互換,明樓被人盯著乖乖服藥,被拿濕毛巾擦臉,被催促著入睡,心中百感交集,離眼前這小傢伙長大的那天是越來越近了。

病中的明樓睡得不安穩,意識載沉載浮,部分是身體不適影響,部分是動也不動坐得筆挺挺的小傢伙的緣故,明誠的目光直直落在他臉上,曈裡參雜焦躁與擔憂,手中緊握的那條毛巾已經被掌心溫熱。

明樓是明白他的心情的,看著眼前的人受苦,卻束手無策,只能守在一旁,陪伴他度過苦與痛,小孩子容易生病,多少個夜晚皆是如此。

畢竟還是個孩子,明樓不願他承受這般折磨,人已是自責不已,教他離開書房也不妥當,左思右想,最終他指指書櫃,示意明誠挑本書讀給他聽,又拍拍床側的空位叫他過來。

明誠盤腿坐在床上,捧著書低目垂睫,念得專注又認真,他認識的字不夠多,挑了本唐詩集,看不懂的部分還能靠背誦。

小孩子還沒到青春期,嗓音清亮,明樓闔眼,浮沉在朗誦的聲韻中,腦中的鈍疼似乎也不那麼惱人了。

不知道過了多久,明樓從安詳的睡夢中醒來,額上一層薄汗,燒是逐漸消退了,房裡頭寂靜,隱隱傳來平穩的呼吸聲,轉頭一看,明誠抱著書睡著了。

自從小孩兒被帶回明家的那天起,就只有在他床上才睡得安穩,明樓輕笑,小心翼翼抽走他懷裡的書,掀開棉被一角,把人裹進被窩裡。

未來有一天,明誠會獨立自主,會過上美好光明的充實人生,或許會離開明家,或許會擁有自己的家庭。

又或許,在他又老又病的時候,鬆垂眼皮也無法掩蓋的那雙清亮黑眸,也會如今日般,伴隨他進入夢鄉。

--